榜样力量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 》 正文
2023年师德先进个人潘勇优秀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12:23 点击数: 来源:

潘勇,男,1983年6月出生,硕士研究生,中小学

一级教师,中共党员,一附小副校长。湖南省小学科学学科骨干教师,湖南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近年来,先后被聘为国家实验教材湘版科学教材编委、教育部国培计划小学科学教师脱产研修专职导师、湖南省小学教师教育联盟导师,先后荣获“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学会系统优秀教师”“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潘勇同志长期从事科学学科教学和学校教育管理、智慧校园建设等工作。个人有七篇专业论文获得国家级奖、九篇专业论文获得省级奖、两篇专业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有一堂教学课获国家级奖、两堂教学课获省级奖、两堂教学课录像全国发行;主持过一项省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参加过七个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研究,负责一项省级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项目、一项长沙市未来学校创建项目研究,参与二个国家级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专题项目研究。

思想政治坚定,坚持自我提高,重于品格修养。潘勇同志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和服从组织决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党性修养。

大局意识较强,工作能力突出,善于团结凝心。潘勇同志于2003年作为一师学生会主席毕业留任于一附小担任办公室主任,其坚持服务学校各项工作,以高标准、优服务、讲奉献为工作目标,不断提高所负责科室相关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一是坚持做好上级领导的勤务员,紧抓上级部门交办事项的落实与细化,大局意识强、奉献精神优。任职办公室主任十一年来,上级交办的工作全部做到了按时反馈、按时办结、优化效能、服务师生。二是坚持做好同事同行的同行者,积极主动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团结意识明、责任意识强。作为年轻教师,总是主动请缨,积极分担学校、同事各项重大教学活动的总体方案、主旨课件、道具制作、策划组织、总结复盘等任务,从始至终协助支持完成各项工作的落实;作为中层行政,总会主动担责,积极承担管理工作之外的教学研讨,协调学校各部门间共学共研,同生共长,重视教科研工作的落实和提升;作为校级干部,总能主动作为,积极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以身示范,同心同行,推动教师、校工团队的发展和凝聚。三是坚持做家长学生的贴心人,用心用情做真教育,服务意识浓。工作19年来,不管是在附小负责学籍工作、毕业工作,协助招生工作,还是分管德育工作、家长学校,还是外派实验学校担任校长期间,都能坚持开展每学期与家长、学生的谈心谈话,了解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和困难,了解其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及好建议,能够不折不扣地坚持一师教育理念,努力办真教育、好教育。受到天心教育、望城教育师生家长的宝贵信赖,受到教育系统及社会的高度赞誉。

工作保有激情、办事讲究效率,勤于推进落实。在工作中,潘勇同志坚持把维护一师教育品牌放到第一位,坚决特立老先生“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思想,切实端正作风,摆正心态,坚持做到务实高效、真抓实干。一是时刻保持工作激情。能够按照“激情+专业”的要求,与本职工作的性质紧密结合,特别是在抓工作落实的过程中,注入激情,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把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时刻注重工作效率。一方面牢记今日事今日毕的要求,坚持工作落实的“第一时间”,不等不拖不靠抓落实。另一方面,牢记“教育是慢的艺术”的行业特点,做到效率不等不靠、效果不急不催,既注重工作效率,又尊重教育规律。三是时刻培养团队精神。在工作中,坚持带好教师队伍,发挥团队作用,带头执行工作纪律,坚决不做一件违背原则的事。四是时刻深化一师品牌形象。在附小、斑小以育人的初心、审美的眼光,为小学教育留下一个个“一师附小”的优秀作品。

作风清正廉洁,生活简朴正派,敢于率先垂范。潘勇同志坚持做到为人正直,坚持原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以权谋私随波逐流,不揽功诿过阿谀奉承。时刻谨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以政治坚持立德、以廉洁从政立身,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凡违反纪律、法律及超出原则之事,坚决不干,主动抵制来自各方面的不正之风。在生活上,作风清廉正派,自觉抵制“四风”,始终坚持洁身自好,坚持勤俭持家,严格要求家属、亲人和身边朋友,做人做事不越界、不违规、守底线。在工作上,以主人翁精神对待工作,以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进取心,率先垂范开创性地工作,勇于担责,不怕苦,不怕累,主动服从组织各项安排奋勇向前地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潘勇同志以坚定的政治思想,以高远的办学格局,以深厚教育的情怀,以勤勉的工作作风,在“四个一师”的思想指导下,为一师一附小在教育新时代向着新的目标迈进不断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