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 》 正文
2023年师德先进个人孙三元优秀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12:22 点击数: 来源:

孙三元,女,1991年1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教育学院助教。

有人说,大学辅导员像妈妈、导演、救火队员、保姆。面对需要扮演的这些角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孙三元坚守着“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初心,孜孜不倦地学习,从事辅导员工作仅4年,她就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从紧张到从容,从平凡到优秀的蜕变。她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年年获奖,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国赛选拔赛。2021年,她获评第五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实践团队优秀实践带队老师、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获评学校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团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辅导员。2022年,她获评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湖南省第八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比赛优秀指导老师,连续两年获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优秀辅导员。

她因想干、肯干、能干、敢干受到同事们一致好评,她如初春的雨露,用“五星(心)级”(爱心、责任心、信心、耐心、关心)服务赢得学生们一致喜爱。她把学生的思想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把教育化作一场场“春雨”,注入学生心田。自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早来晚走,教室、寝室、食堂、操场、围墙边……她的身影遍布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她时刻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欲所求、所急所盼,与学生们同学习、同劳动、同锻炼、同快乐。当学生想家时,她会送上一个拥抱;当学生失恋时,她会陪同散步谈心;当学生感冒时,她会熬上一碗可乐姜茶;当女生生理期痛经时,她会泡上一杯红糖水;当学生营养不良时,她会带他们去“打打牙祭”,改善生活;当得知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时,她会帮学生寻找勤工助学的途径;当学生被电信诈骗后,她会及时安抚,竭尽全力为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点点滴滴填满了她的每一天,满到她的人生似乎只有工作。当她两岁的孩子不停呼唤“妈妈,回家!”时,她想到的却是学生对她的依恋:“老师,有你在身边真好!”她是一个不守承诺的妈妈,但她是随叫随到的辅导员。有一次,一个学生从床上摔下来,需要动手术,她在医院通宵陪伴,给学生端茶喂水、穿袜子盖被子。前年暑假,一个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即将临产的她挺着大肚子,带着学生奔波于脑科医院与精神病院。一个寒冬的深夜,听学生说手机丢了,她立即从暖和的被窝里蹑手蹑脚地起床(怕吵醒孩子),去查现场、查监控。她因自己的孩子过敏体质而到处求医问药,好不容易预约到了一个专家,但仅因学生在电话中说了一声“很难过”而取消了预约,立即赶到了学生身边。疫情期间,她因劳累过度而病倒,她就采用线上办公的形式开班会、处理问题。她让学生们感受到关爱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正是因为她将爱根植在了学生心中,所以她所带的班级和团队都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作为班级辅导员,她的班级在每年的评比和各类比赛中都获得活力团支部、先进团支部、和谐心灵班班集体、先进班集体、团支部设计大赛特等奖、合唱比赛一等奖等成绩和荣誉。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她带领的学生团队更是硕果累累:2019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奖”“第六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银奖、“长沙市巾帼之歌”合唱比赛获优秀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精品团课大赛一等奖。2021年,荣获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建行杯”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明辨杯”大赛一等奖、“唱支歌儿给党听”红色革命歌曲合唱比赛一等奖、羽毛球比赛团体冠军等。她带领学院团学会连续三年获评红旗团总支和优秀学生分会。

“凤历首春王,三元启远昌”。孙三元老师犹如首春的阳光,引领着她的大学生们在人生的新的起点上启航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