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 》 正文
2023年师德先进个人李晖旭优秀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12:21 点击数: 来源:

李晖旭,女,1970年8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副教授,中共党员,城南书院专任教师。

李晖旭在一师工作31年,一直在教育教学一线。做过班主任、教研室主任。被湖南省语委聘为语言文字评估专家,兼任省测试员培训班主讲教师。主持省一流本科课程“教师口语”。获得湖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奉献奖、省高校信息化教学一等奖、余彭年杰出教学奖。

爱岗敬业,坚守教育初心育人。在教育岗位工作30年,一直坚守“跟党走、听党话、分党忧”,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爱岗敬业,有着强烈的责任心与事业心,出色地完成了各级部门交给的如评估、督导、辅导学生、班主任、带实习等工作。担任过330班、355班、02级中2班班主任,学生说她像家人一样。355班有一个心理疾患的学生,她天天带在身边,照顾生活起居,帮助她学生顺利度过心理危机期,以优异成绩毕业;担任355班主任,一些学生冬天被子太薄,她将自己新婚棉被借给学生盖;带02级中2班,学生深夜心理濒于崩溃,她一直通着电话赶到学生身边去安慰;学生考研,住宿不方便,她就安排住自己家,并为他们做可口饭菜。1992年到2002年,她一直负责学校推普晚会工作,冬夜陪着学生排练,不顾严寒,不厌其烦;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辅导教师语言技能、排练晚会节目,用自己的私家车载学生前往参赛地点;甚至辅导后还请学生吃饭,被学生亲切称为“妈妈老师”。2021年到2023年,响应学校号召,她又担任班级导师和980班主任,每周坚持下晚自习2次,参加主题班会1次,找问题学生谈心,主动与老师沟通学生的学习情况,晚上十点半还经常去学生寝室查寝。带学生包饺子、春游,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980班一个心理问题学生,在她的鼓励下,从不敢上台说话到现在主动举手发言。她从不计名利,乐在其中,享受其中。

业务精湛,奋勉勤力树人。秉持立德树人之根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把提高个人专业素养,个人专业水平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动指南。从走进课堂的第一天,她就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努力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力求上好每一节课。她的课堂真正做到以生为本,注重课堂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方法传授、思维拓展,注重学习主动性培养,课堂教学有挑战度。因此,学生都非常喜欢她的课,教学一直排名在全院前20%。就连她的选修课,学生评价都很好:“温柔又严厉,专业水平很强。”“很难碰到的把选修课都上得这么认真的老师!”为拓宽学生的实践能力,她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主动利用课余、周末、寒暑假进行个别辅导,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特长的学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多次获得国家、省级一、二等奖。

注重改革,课程思政树人。坚信“教育应成为学生的礼物而不是负担”,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教学特色鲜明。在教学中形成了“情感与理性交融、思政与能力并重”的教学风格。注重“三结合”:一是注重思政与教学结合。二是实训与检测结合。三是课内与课外结合。为了培养“大先生”,她从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课程思政内容、课程思政建设方式等进行改革,使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实践融合,并形成了教师口语课程序列化训练体系:课堂上“学习理论(理解性训练)、观摩评析(积累性训练)、实践运用(迁移性训练)”,课后小组互帮训练。还探索出一套系统的课前五分钟训练栏目:讲故事、演讲、小广播、焦点论坛。通过这样序列化的训练,学生的语言能力都得到了普遍提高。注重创新教学手段,建设了三个线上教学资源。一是丰富教学资源库,二是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建全网上线课程,三是创办了“经典诵读与交流”的微信公众号,这些都方便了学生课后拓展学习与延伸。通过改革,在同类高校中学生普通话水平名列前茅,口语表达能力、知识面以及专业情意都得到增强。同时,她自己的教学页取得佳绩,2020年,获湖南省高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主持的《教师口语》获批省一流本科在线课程,“红色故事创编与表达”获校“红色金课”。

引领团队,指导青年教师影响他人。作为教研室主任,特别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带领教研室老师一起制作课件、音频、视频,研讨高师教师口语教学特点,注重技能训练的持续性与经常性。与每一个刚进入学校的教研室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对”。带领大家认真说课、磨课、评课,形成了良好的教风。教研室每个老师的教学都得到了同事与学生的好评,都有学校评出的A类课。指导了杨昭昭老师参加湖南省高校教学比赛获一等奖。所带领的教研室2010年获得湖南省的优秀教研室,2020年再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室。

潜心科研,服务社会感人。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还应该做好科研,服务社会。这些年,始终注重科研,主编高校教材3部,发表论文12篇。主持国家语保课题2项,省级4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1项(排名第2)。1999年被聘为省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专家、省测试员培训班主讲教师,多次为贫困县送教下乡,为测试员培训班授课,为全国的骨干教师授课,多次被评为优秀培训师。同时,她经常下小学听课,参加小学教研活动,指导小学教育实习,一次反哺教学。并主持开发了《乐享财经素养》(1-10册)教材,2022年在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

31年一师的教育生涯,教育教学是她一生的最爱,她也将在一师继续坚守,不忘初心,用心用情培育好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