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 》 正文
2023年师德先进个人谭彩霞优秀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12:20 点击数: 来源:

谭彩霞,女,1982年10月,博士研究生,讲师,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

“做教育麦田的守望者,勤学深耕,蓄力成长。”这是谭彩霞老师的自勉,也是她从教以来的坚守。入职以来,她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以乐为、敢为、有为诠释师德师风真谛。

倾心育人传承“乐为”匠心。2017年夏天,从湖南大学博士毕业的谭彩霞老师怀着对主席母校的深情来到一师马院,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刚入职,她就主动承担起17思政1班的兼职班主任,从“领进校门”到“送出校园”,一干就是四年,尽心尽力服务学生成长。踏上讲台后,她真正感受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身正为师,德高为范”是职业道德基本要求,精于“授业”“解惑”是基本业务素养,更要将“传道”作为自身使命,做好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和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教师传道,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她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嘱托,坚持“学以立德、学以立身、学以立行”,做到对马列真学、真懂、真用、真信,也影响和带动青年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她一直保持着勤学乐为的热情,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传承师者匠心。她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与学生在线和面对面的指导交流从未间断。面对被“疫”情打乱的教学常态,她以一封有温度《见信如唔》开启与学生的“特殊会面”,用字里行间流淌出来的温情走近学生。针对每门课,她都精心设计了结课仪式,用爱与责任浇灌教育麦田。在做好课堂教学之余,她还围绕专业学习、教师资格证考试、考研面试、就业指导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并经常用自己的科研经费给学生买书、赠书,开展师生共读活动,用一束微光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精业笃行践行“敢为”担当。教育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项需要用心经营的事业。谭彩霞老师以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精业笃行,践行“敢为”担当。她一直把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放在首位,六年间先后承担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门专业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4门公共课,以及“毛泽东教育思想”通识课的教学任务。她以主动求变的态度潜心教研,创新课堂教学方式,积极探索“专题式”“案例式”“混合式”教学,将学原文读原著、微辩论等活动嵌入课堂,通过用心“备”、精心“教”,提升思政课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广受学生好评,在学院教学排名中经常位居前列。她秉持思政教育“双主体”理念,充分利用“研究性学习”、“主题微宣讲”、“开学第一课”等重要平台,拓展教学形式。她践行“融教于渔”的教风,培育“融学于用”学风,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以学思践行提升和展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她坚持教学与科研同向同行,以活跃于学术前沿的根基,着力提高科研水平,实现教研相长。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她积极参与和配合学校人才培养、学科评估、专业认证等各项工作和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深得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信赖。他尽心服务教研室的发展,在担任“概论”教研室主任期间,无论是繁琐的教学资料整理、还是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再到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她倾心倾力做好,助推教研室工作上新台阶,2019年“概论”教研室获评校级“优秀教研室”。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校图书馆组织的“一校一书”活动阅读推广活动,担任《毛泽东传》的领读人,带领师生共读红色经典;先后3次前往宁乡韶光村,参加由长沙市妇女儿童联合会组织的关爱困难妇女儿童的活动,积极践行教师的社会责任。

潜心守望绽放“有为”成效。守望教育麦田,是一份旷日持久的修炼,也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6年的潜心守望,她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绽放“有为”成果。她以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发挥先锋作用,展现党员担当,成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成员中的一员,先后获评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她多次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先后获得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三等奖、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数字化教学资源评选一、二等奖等重要奖项,“中国共产党历史”获评2022年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两性一度”院级B类金课;她结合实际教学和专业基础投身科研创新,成功立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先后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并在湖南省“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她热心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指导学生先后获得湖南省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本科学生组一等奖、三等奖、湖南省“战疫密码:中国之治”主题微宣讲活动三等奖等重要奖项。2022年,她全力指导学生参加“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并成功入围决赛。现在,她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全国决赛的备战中。